CPGIS Annual Conference Covered by People's Daily

 113日,由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与江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8届地理信息学国际会议在南昌开幕。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地理信息助力韧性社会建设。来自22个国家、101所大学与53个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与学生注册参加此次线上和线下模式结合的学术会议。大会组织了10个主题演讲报告和40个专场的学术报告,全球超过3万余人次以线上方式收看和参加了大会的交流活动。

会议的主题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李德仁院士、郭华东院士、龚健雅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Michael Batty院士、德国科学院孟立秋院士、芬兰科学院陈锐志院士、以及国际著名学者中国的陶闯博士、美国的Harvey Miller教授、瑞典的班艺舫教授、奥地利的Wolfgang Kainz教授。

与会嘉宾和各个专场的报告人介绍了卫星遥感、卫星导航、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VR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这些先进技术在城乡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救援、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与社会公平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CPGIS年会已经成为国际上地理信息科技领域年会最频密、持续时间最久的高层次国际年会系列。近30年来,这个由华人学者主持的国际会议系列也成为中国与国际学术界开展交流的重要桥梁。

在大会的开幕式中,江西师范大学梅国平校长、大会荣誉主席Goodchild院士、CPGIS主席王翠珍教授分别致辞欢迎与会嘉宾与学者们。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徐冠华院士向大会做了同心协力,共创 CPGIS 未来的重要讲话。他回顾了CPGIS3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CPGIS “对我国地理信息科技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并高度赞扬爱国、奉献、团结、实干“CPGIS精神。徐冠华院士强调了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对于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呼吁各级领导和社会要将建设科技创新环境放在第一位,并将发现与培养青年人才放在突出位置。

开幕式期间,徐冠华院士与CPGIS理事会主席郭庆华教授代表CPGIS共同向CPGIS创会会长、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大地理学院院长林珲教授颁发了“CPGIS名誉会长证书,表彰林珲教授长期带领CPGIS前进的卓越贡献。徐冠华院士与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等大会嘉宾们为江西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空间计算研究院》的成立举行了揭幕仪式,期待林珲教授带领研究院为江西的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CPGIS29年前由一批有理想和家国情怀的中国留学生组织起来的学术团体,他们不仅回国承担起我国遥感、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内各个国家重点试验室领导的重任,还积极参与和主持国家的重大科研计划,参与国产软件系统的研发与测评。他们走遍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我国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宣讲地理信息科技的前沿进展,培养了大批青年学生,在我国的地理信息科技发展中起到了特殊的重要作用。

江西师范大学与CPGIS合作,建立了CPGIS在国内的第一个湖泊流域生态科研基地。针对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及其流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2003年,国家科技部就支持江西师范大学建立CPGIS鄱阳湖研究优秀海外人才库

CPGIS会员们在创会会长林珲教授的带领下,陆续回国支持江西师大建设鄱阳湖湿地与流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立国家自然资源部流域生态地质过程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虚拟地理环境与智慧旅游工程中心江西省自然灾害预警与评估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推动湖泊流域生态安全监控的前沿科学研究。在林珲教授的带领下,CPGIS江西师大基地并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合作开办地理信息科学的英文国际期刊《计算城市科学》,筹建国际大学大湖研究联盟。

此次CPGIS南昌会议显示了国际地理信息科技领域的学者高度关注各类灾害风险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展现了各国学者在减灾防灾科研技术上最新成果,增进了各国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江西省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和江西师范大学的地理学科建设。此次CPGIS南昌年会为CPGIS明年在北京的30周年纪念大会做出很好的准备。